BloggerAds廣告

決戰終點線 Rush 史實改編 電影故事

最近佳評如潮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"決戰終點線(Rush)"由金獎導演執導,雷神和西班牙裔德國帥氣小生領銜主演。大家是否也會像K小編一樣,想要一探究竟這兩位傳奇賽車手的真實故事呢?這篇文章將蒐集James Hunt和Niki Lauda的生平,以及分享關於電影的延伸知識,看過電影的你不妨再次回味當年場內外的經典對決;如果還沒有看過,可以把這些資訊當作行前解說,必定讓觀影過程更添趣味!

Rush (2013)

這部電影主要以敘述傳奇賽車手James Hunt的生平為第一視角。之所以用傳奇來形容,是因為他放蕩不羈的個性、1976年讓他達到顛峰的經典賽事,以及英年早逝的人生。

James狂放的個性無所隱藏的展現在賽場內外,早在生涯初期,他就聞名於積極的駕駛風格,時常無視於撞車的風險而獲得"Hunt The Shunt"的稱號,甚至在發生撞車之後,氣急敗壞地衝下車將對方車手推倒在地。更不用說在參與贊助商的公開活動時,James常無視合約規定,穿著輕便的T-Shirt、牛仔褲並且光腳出席。

然而更為人津津樂道的,是James花花公子般的大眾形象,常在比賽前後流連於酒吧和disco,其中不乏嗑藥和爛醉如泥的行徑。在電影中James曾自嘲:"女孩們喜歡賽車手,是因為他們接近死亡",再加上金髮瀟灑的外表,傳聞他曾和5000位女性發生過性關係,這應該也是一項非常驚人的紀錄(難怪中國將片名譯為"極速風流")......在這篇報導中甚至提到,1976年關鍵的日本大獎賽之前,James和33位英國航空的空姐發生關係,因而造就了當年的世界冠軍。

被辣妹簇擁的James
而在創造巔峰之前,1975年是James非常關鍵的轉捩點,由於原本的車隊Hesketh在下個賽季即將開始之際缺乏贊助而宣告解散,逼得他不得不另尋東家。之後雖然獲得McLaren因主力車手出走而新簽的合約,這個倉促的機會並沒有為他爭取到好的待遇,也使得James後來成為了有史以來最低薪的世界冠軍。


1976年風光拿下冠軍後,接下來的幾年F1賽季James雖然偶有佳作,但整體來說並不如意。1977年拿下第五名(包括最後一場日本大獎賽奪冠但未上台領獎,被罰款$20,000),1978年單站最佳成績只獲第三名,且賽季中他的好友Ronnie Peterson因嚴重的車道意外身亡,更給James十分嚴重的心理打擊。1979年季初則是面臨多次的因故退賽,終於他選擇在賽完六年前初試啼聲的摩納哥大獎賽後,正式宣布退休,為職業生涯畫上一個驚嘆號。

1975年,James Hunt和他的愛車Hesketh 308
退休後的James並不寂寞,他加入了BBC的節目"Grand Prix",相當稱職地擔任F1賽事的評論員,並且以專業的見解、幽默的口條以及一針見血的批評,累積了非常多的粉絲。後來也陸續參加一些廣告或電視節目的客串演出。直到40歲以後,James總算逐漸安定下來,歷經兩任婚姻的他在餐廳遇見了服務生Helen Dyson,卻在電話向她求婚後的一小時,被發現心臟病發猝死在家中,享年45歲。留下了兩個與第二任妻子生下的孩子,以及令人驚嘆的傳奇一生。
其實早在職業生涯初期,兩人就是鄰居兼好友
另外一位故事的主角Niki Lauda,在開始職業生涯的巔峰之前,也經歷過一段相當艱苦的時期。生長於富商之家的Niki並未獲得家人的支持,1971年靠著向銀行借貸進入了March的F2 車隊,隔年並同時在F1和F2出賽。然而1972年March的F1成績非常慘烈,Niki沒有拿到任何車手積分,絕望的他加上龐大的債務,甚至曾有輕生的念頭。後來還是想辦法再借了一筆錢,轉隊到BRM車隊,1974年因為BRM的隊友 Clay Regazzoni (電影中由飾演)轉隊時的連帶推薦,才終於加入Ferrari,並分別在1975年和1977年拿下世界冠軍。

Niki Lauda和他的愛車Ferrari 312T2 (1977)
在1950-1970年代,賽道上的致命事故時有所聞,也成為賽車手最沉重的壓力,德國紐伯林賽道更是其中惡名昭彰的危險關卡(史上致命賽道排名第2)。1976年Niki在那裡發生的嚴重事故,無疑是他人生重大的轉折,賽前Niki召集車手開會,決定是否要因為天候不佳而中止比賽。他說:"我曾在這裡跑過非常好的成績,其實停賽對我來講並不有利",這句話一點也沒錯,因為他確實是極少數在該賽道單圈能夠跑進7分鐘內的車手。

發生事故之後,Niki錯過的兩場大獎賽,James分別得到第四名和第一名,加上他在德國紐伯林站拿下冠軍,積分此刻已經十分接近,也難怪激起了Niki無比的鬥志,靠著堅強的意志力,只花了六周時間就回到賽場上,並在復出的義大利大獎賽令人動容的拿下第四名。



1976年的紀錄片
29:45 可以看到當年的撞車畫面
37:00 Niki和妻子Marlene(飾)復原後回到賽場的談話
40:48 James被問到再次和Niki比賽有什麼感想,笑笑地說:Hard work. (超帥)
41:00 義大利大獎賽的比賽實錄(James中途因故退賽),搭配Marlene場邊的深情盼望,讓人非常感動

1979-1981年Niki經歷了短暫的退休,1982年重回F1賽場上加入McLaren(James的前東家),並在1984年第三度拿下世界冠軍。1985年賽季結束後他再次宣布退休,開始經營自己創立的Lauda Air(勞達航空,2012年7月被Austrian Airlines合併),2003年又創立了Niki(Airline,2011年併入Air Berlin),果然還是有遺傳到家族的商業頭腦呢。Niki和陪伴他走過意外事故與風光歲月的妻子Marlene,其實在1991年已經離婚,第二任婚姻是在2008年,對象是小他30歲的自家航空空服員。現在的他則在協助剛轉隊至Mercedes的現役F1車手Lewis Hamilton,希望能夠有機會在今年的賽道上爭冠(但是Vettel依舊好殺阿)。


Niki和自家航空公司的飛機,他自己也擁有商用飛行執照
談到Rush這部電影,他說:"Our pressure at the time was that we did not know if we would wake up the next day"(我們當時的壓力,來自於從來不知道隔天是否還能一如往常醒來);和電影不同的是,他提到1976年的最後一場關鍵日本大獎賽,是因為當時的天候狀況讓剛復原的他根本看不到賽道,所以才退賽,然後他就離開了賽場,一直到抵達機場才聽說James拿下了冠軍。最有趣的是,他提到James Hunt和Chris Hemsworth給他的感覺有哪裡不同:"James always looked like he had just got out of bed, and Chris looked like he came from a beauty salon!"(James看起來總像剛起床一樣,而Chris則像是來自某個美容沙龍!)。

最後再提供一段Daniel Brühl和Chris Hemsworth談這部電影的專訪影片


0:48 Daniel說到曾和Niki相處過一段時間,順便維妙維肖模仿了他的口音(奧地利腔英文)
3:10 Daniel抱怨他讀劇本的時候,發現Chris的戲都是好康(James Hunt first scene kissing the nurse; second scene James Hunt making love on a plane; third scene Niki Lauda checking his tires...)...超無奈XD

非常推薦大家進戲院看的一部電影喔!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大家覺得電影更好看!!

Director:

 

IMDb: http://goo.gl/6It19U (8.2)
亞藝租片網: http://goo.gl/L6iaQp